“ 吉卜力工作室製作部將解散”。我是昨天晚上在微博上看到這個消息的。



 



其實吉卜力的動畫小編我原本是不怎麼看的,我更喜歡看一些偏門的,高深的,或是當季更新的新番。但那些動畫看久了之後,在生活中覺得疲累了之後。回過頭來我發現了這樣一個大名鼎鼎但我從來未曾多留意的“スタジオジブリ作品”(吉卜力工作室作品)。



點開來看,滿篇都是感動和美好。宮崎駿說過他的動畫是做給孩子們看的。就允許我暫時變回小孩吧(笑)。是到了說再見的時候了。



近幾年宮崎駿退休又重返,吉卜力解散又繼續的傳言反复而來,而這一次應該是確定的了。到了好好回頭看一看吉卜力的時候了。



一個散發著童話色彩的王國



 



吉卜力從公司的角度來說是一個散發著幻想色彩的地方。



工作室整體明亮而歡快,就在日本東京都小金井市的梶野町的僻靜街道上。白髮白須的宮崎駿穿著圍裙坐在一個靠窗的角落裡對著他的工作桌,彷彿那些老公匠專心於手藝活。



 



其實前段時間那部記錄吉卜力工作室的紀錄片《夢與狂想的王國》出來時我就已經早有預料。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已經做不了多久了。吉卜力是一個相對隨性,也相對比較依賴個人的工作室。宮崎駿不作文字分鏡,直接畫出原稿,員工根據宮崎駿的原稿來加工。劇情的走向就由宮崎駿那一支畫筆下流淌出來,還時不時會泛起幾個漣漪,改變一下走向。所有的故事無一不是由他,以他為中心創作。一切都太過依賴他。



宮崎駿說過吉卜力是他隨便從一架飛機名字上隨便取來的,如今隨風而去也正好。做了這麼多,發展到這麼大,已經很好了。無可避免的是工作室的散架。



那些五彩斑斕的故事



我最近看的一部吉卜力作品就是據稱能讓很多少女內分泌失調的《哈爾的移動城堡》。



 



隨著童話般美好的音樂,哈爾帶著女主角在房頂上漫步的畫面確實是讓很多人記憶深刻。除此之外,遭受詛咒突然變老,一般人,特別是少女,遭受如此打擊早就一蹶不振了吧。但是她雖然驚恐,卻還能拿自己開玩笑。她有一顆堅強年輕的心。哈爾雖然帥氣強大,其實卻有很懦弱的一面。女主角的堅強讓他也強大起來。這就是吉卜力給我們的正能量。成年人(比如小編我)不屑已久的愛和希望(笑)。



在紀錄片《夢與幻想的王國》的最後。宮崎駿在引退新聞發布會之前,在休息室裡從窗口看出去。外邊是一片居民區的天台。天台上是空調和植物和曬著的衣物。有人在給植物澆水。



“看到那邊長滿常春藤的屋子了嗎?”



“從右邊那屋頂跳到另外一個屋頂。”



“猛衝到那面藍和綠的牆壁。”



“跳過去爬上水管。從屋頂走過去,跳到下一個。”



“如果在動畫裡做會很有趣吧?”



“接著,如果能走在電纜上的話,就應該能走到另一頭。”



“如果能從高處俯視,真的,能看見許多許多的東西。應該能奔跑在水泥牆上。”



“就因為這一點,原本枯燥乏味的城市就能成為無與倫比的電影舞台。”



“以這個角度觀察的話,很有意思,非常有意思對吧?感覺能走得很遠很遠。”



這就是宮崎駿爺爺和吉卜力眼裡的世界。



 



尾聲



或許有人會把吉卜力這樣一個傑出工作室的消失歸咎於宮崎駿。我希望看了這篇文的人們會釋然。請不要這麼想。因為吉卜力從誕生的時刻開始就已經和他的性格,他的努力,他的視角分不開了。也許就這樣解散是最好的選擇。



隨著舊一代動畫大師的淡出消亡,日本的動漫業界也開始進入一個無法隨心所欲創作的時期。無論是從市場上來說,還是從政治政策上來說。我哀悼以往的那個時代。感謝吉卜力給我們帶來的愛和希望。資料參考:517japan.com 『請使用者自行參閱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xingheng221 的頭像
    xingheng221

    xingheng221的部落格

    xingheng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